close

我在PTT的電影版上看到很多人都給<魔境夢遊>負雷...TAT



其實我很喜歡這部電影,剛看完時,整個人都嗡嗡嗡的作響~(←好難理解的解釋XD)
激動到不行,得等過一會兒才能平復下來討論劇情。(不然會一整個不理智XD)

其實,女主角演得並不好。
但,似乎沒有不會讓人介意。
<愛麗絲夢遊仙境>,主角是愛麗絲;<魔境夢遊>,主角是魔境(裡)。
當初看到片名還很糾結,為啥咪要另外改名字...

主軸應該是 紅皇后v.s.白皇后 的戰爭
黑騎士對紅皇后說:讓人敬愛,不如讓人敬畏。(原句,忘了= =")
我都差點哭了。
到底是什麼原因,讓黑騎士對紅皇后說這句話?或,知道"該"對紅皇后說這句話。
紅皇后的反應是:抱住他。
...................TAT.....................

這或許是我喜歡紅皇后的原因吧。
她的殘暴是由懦弱、自卑、渴愛、直率所堆疊。
天生的大頭,讓她註定只能養成殘暴的性格。

真的是這樣嗎?

看看其他人對待紅皇后的方式!
假鼻子、假肚子、假下巴。都是假的!
黑騎士也戴著黑心眼罩...(這個角色,把紅皇后的個性襯托的很完整咧)
紅皇后知道大家都在騙她嗎?她不知道嗎?
無論答案是那個,都很心酸QAQ
尤其是,她擁有一位漂亮、溫柔的妹妹-白皇后。

於是,旁人喜愛妹妹勝過她(更別提,可能都憎惡她);
父母親疼愛妹妹勝過她(也可能,他們根本不承認紅皇后是他們的小孩)。

為什麼我會這麼覺得?
在戰爭開始前,紅皇后吼了一句:別以為你用那雙漂亮的大眼睛對我眨,我就會像父母親一樣心軟。
(當然,我忘記原句了。)
聽到這句,我的鼻頭又酸QAQ
紅皇后是主要角色裡,唯一不假裝、不隱瞞的吧?也是唯一保留天真的角色。
天真與直率是童話的產物不是?看看,將她害的多慘。
其他適應的人又是怎麼了?他們的天真與直率哪兒去了?
愛麗絲也不再像第一次一樣,對花唱歌了。

或許,這也是我無法喜歡上白皇后的原因吧。
她天生比別人漂亮,所以她的優雅、溫柔、善良也是天生的。

真的是這樣嗎?

看看那藥水的成份,是手指。
有那個優雅、溫柔、善良的人會用手指製藥水?
而那些優雅的手勢、緩慢的步伐、溫柔的目光,全都是刻意營造。
於是,每個人都愛她、每個人都忽略白色之外的黑。
她並不是壞人,對待她唯一的姊姊,她(或許)也不像別人那麼(直接的)惡意。
但是,白皇后從小被拱在天上,對於有著大頭的姊姊,她感到的是:憐憫

"憐憫"的意思是,站在高處往下看的那些跟自己無關的,卻自覺應該感到難過的。

紅皇后是姊姊,白皇后是妹妹。
是同樣的血脈。為什麼大家都只愛妹妹?!
嫉妒、不甘,跟外在給予她的眼光,才是構成她殘暴性格的原因吧?
才是黑騎士說出:讓人敬愛,不如讓人敬畏。的原因吧?
只是,紅皇后抱住他。
她也想被敬愛,只是她無法得到。因為她不是美麗的妹妹、因為她沒有正常的外表。

最後,因為是童話,紅皇后必須輸。聽起來似乎很過份,但是童話不都這樣。
白皇后雖然沒有痛下殺手...但她的決定讓我打從心底升起一股涼意。
黑騎士的反應大大地傷害了紅皇后。(試想,那是打從心底相信,唯一愛自己的人。)
白皇后也沒有接納她這位姊姊,而是將她跟黑騎士綁在一起,放逐。
讓紅皇后即使想逃離"黑騎士根本就畏懼她"的事實也不能。
只能天天看著這個曾經打從心底相信唯一愛自己的人,在他面前怒吼著他的畏懼與鄙視。
白皇后不知道是這樣的結果嗎?知道嗎?
紅皇后不敢置信的盯著黑騎士的那一幕,我又心酸了。
她在意的不是皇位又被妹妹奪走、不是得終身被放逐,而是黑騎士從頭到尾都在騙她。
所以,之後,她可能必須面對著黑騎士想:這世上,到底有誰喜歡她?

其實,我不覺得這一部電影有誰是好人。
就算我超級喜歡強尼兄,但是...TAT...
愛麗絲也不是好人阿...她...砍下空龍的頭。
她不僅只是殺死空龍,甚至"砍下"空龍的頭。
童話裡的善良在此刻,摧毀的一、乾、二、淨。
這算是在此部電影裡,唯一的死亡。
(紅皇后喊了那麼多次,有哪個人真的被砍頭的= =)

當帽客被抓去皇宮,行為、想法開始出現變化。他卻不自知。
wonderland是不是也是這樣?

或許,電影的意義跟我想的不一樣。
但是,我依然覺得,wonderland是被愛麗絲毀掉的。
第一次她去的時候,就把所謂的"現實"帶進wonderland這個童話。
第二次她去,雖然是希冀她拯救wonderland啦,但是,她帶入了更多的"現實"。
所以,看到空龍,貨真價實的,被砍了頭。
不僅只是說說,而是親眼見證。
大家皆被空龍的頭驚嚇的無以復加。
回神發現,他們手中竟拿著武器,正準備奪取誰人性命!

最後,愛麗絲揮揮衣袖,回到原本的世界,過著自己的生活。

wonderland呢?

沒人知道之後的發展,因為愛麗絲已經回來了,那只是一個過往。
就像她之前已經遺忘過一次。那次,她也承諾過,不會忘記。

這也算是換個角度看愛麗絲吧,或是說,新的角度。
以前,根本不曾同情過紅皇后,反而替愛麗絲贏了紅皇后感到高興。
當然,電影加入了許多跟原著不同的東西(像是偷渡了鵝媽媽童謠XD)
但是,基本的架構還是一樣的,不是嗎?
這是童話,被"現實"污染的童話。...還算童話嗎?

個人想法,<魔境夢遊>把<愛麗絲夢遊仙境>拍深了,也拍淺了。

以上。我還是會去買DVD的。因為我還是不懂帽客的意義&笑臉貓從來就不是好的那方XD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p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