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我的blog可以來多增設個「對我說」專欄。
很多事情就像大家常說的:當局者迷,旁觀者清。
可怕的是,旁觀者當久了,便會忘記自己也會有當局者的一天。
於是,那些對他人分析、解說得頭頭是道的理論,霎時間灰飛煙滅在自己的記憶裡。

某天,她的母親說著她被她的父親斥罵了一頓。
關於我們總是以為自己才是對的一方,而聽不進別人的話,抑或是聽不進父母的話,甚之,認為已然退伍。
是否...其實,就像你們總是認為我們都是這麼想一樣。
因為我沒有在場,不知道事情的完整面貌,而這幾年下來,對於他們的言論,學會了不再全盤接受。
對著最親的人的言論只能抱持著百分之五十的信任時,那應該是怎麼樣的心情?
我想我困在所謂的過渡時期。
不再是小孩,但仍不是大人。
當說著:我不是沒經歷過你們這種時期,一邊用著極為嚴厲的方式對待著。
或許,你們說:因為我們經歷過,所以不希望你們在經歷一次我們的錯誤。
但是,你們是否忘記了當時的想法、心情,和"曾經"對待父母的反應?

當妳說著另一半的不是,說著他太易怒。試著勸妳好好溝通,而妳霎時便覺得妳是在好好溝通,只是對方不懂。
於是,接著嘗試訴說,當妳認為對方怎麼聽不懂時,語氣容易不耐煩,妳也隨即否認。
我呀,就在旁邊聽著你們的怒氣...思索著我也容易犯了同樣的錯吶,是不?
或許要試著用另一種想法:不是對方聽不懂,而是我的說明不夠清楚。
試著這麼想。至少不會遷怒於任何人。

我想,至今我最不能接受的是:你們總是說著要懷抱善心,可是你們卻連一條口香糖都不願意買。
你們不懂的是,這種矛盾,會毀了一個人的一生。
太嚴重的指控?
那只是因為你們沒有遇到。

節目上,那個女孩說:我知道你們不會害我們,但那不表示不會害到我。
然後那位明星媽媽哭訴著這是個太過嚴重的控訴,我們必須為了媽媽們想想...
我是同意那個女孩的,只是我學習著不再這麼控訴...對任何人而言,這麼想都不會有好結果。
只是那位明星媽媽得聲淚俱下,讓我認同了她,覺得那女孩的控訴太過分,繼而產生負疚感。
後來我才想通,就是那樣的聲淚俱下,那樣毫無拒絕餘地的壓迫。
也知道這樣的控訴很嚴厲。
連想,都會刺痛自己,因為所謂的負疚感。是否也順便表示了並非不重視你們。
試想,連想都愧疚,更何況提出來?
那個女孩嘴邊銜著一抹笑,我大概懂。
負疚感越重,心底越怨。知道很傷,越是要說。是一次復仇。
復仇的快慰灌溉下生長出的荊棘減輕了負疚感的沉重、抵銷了怨氣的無所適從。
但那是荊棘...不是溫暖的擁抱。
只是,你們連聽都不聽這句話背後的痛,就先行撲撒了你們更痛的淚水...

背脊一陣發涼。

痛,有分程度。
在此事上,只有不同痛法,沒有誰比較痛。
你們卻連試著理解都拒絕。

不是我們不想溝通,是你們把門甩上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p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